[材料]

品名 數量
麵包板 1
電源供應器 1
晶振 (16, 12,10,8,6Mhz) 各1
電容 (20pF~40pF) for 晶振 2
電容 (104) 1

電阻 (330R, 1K)

各1

LED (顏色不拘)

1

[說明]

我組裝了一個超簡單的Arduino,來示範這次的主題:

不同頻率的石英震盪器,對於電路的影響

版上的Atmega328P,已經上傳了Arduino IDE裡的Blink範例,所以使用16Mhz的晶振,大概一秒會閃一次

要怎麼把程式傳上去呢?其實我是先上傳上給UNO版,然後才將Atmega328P從UNO拔下來的。

現在讓小Q來解釋一下這影片,一開始用16Mhz的石英震盪器,觀察LED閃爍頻率,然後依序更換為10MHz,12MHz,8MHz,6MHz,最後再換回16MHz。

 

從這次的電路可以觀察到二件事情

1. 石英震盪器的頻率越高,LED燈閃的越快。(但也要MCU受的了,不要超頻啊)

2. 在影片的大概2:00左右的地方,石英震盪器被拔起來的時候,對MCU來講,時間停止,LED燈維持在發亮的狀態,一直到我插入新的石英震盪器為止。

[線路圖]

2014-12-04 23.41.37  

這張照的還不錯,比較不清楚的地方大概是石英震盪器接哪裡?石英震盪器接在麵包板的19和20,也就是Atmega的第9跟第10支腳,電容也是。

Atmega328P的其他腳位可以參考以下網址

http://www.pighixxx.com/test/portfolio-items/atmega328/?portfolioID=33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m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