程式碼下載 https://box.nctu.edu.tw/public.php?service=files&t=4fdf0e22973b35e0e071a9423ee455ce

線路接法:這個我想請大家自行摸索一下,

1. 需要二顆LED,顏色不拘,影片用不同顏色是為了Demo。
    LED_1的正極接LED_2的負極,LED_2的正極接LED_1的負極
2. 限流電阻220 ohm一顆
3. 跳線二條。
如果Digital Pin跟Analog Pin都要測,上述的材料要準備2份喔。
4. 剩下的大家就自己猜猜囉


 

這次我希望藉著平交道這個小程式來跟大家講解二個概念

1. Sink Current & Source Current,
http://playground.arduino.cc/Main/ArduinoPinCurrentLimitations
圖內的D14~D19,其實就是A0~A6,這些腳有多重功能,影片中我也有示範接到Analog腳上的情況。

那麼來估算一下到底電流是多少呢?這裡假設LED的電阻為0,只算限流電阻的220 ohm。

I=V/R=5/220=0.0227A=2.27mA,還挺的住。

如果要把Pin 腳當成電源流入腳,一定要搞清楚那些腳位的Source /Sink Current,才不會把Pin 腳燒掉喔,更慘的是連Chip都燒了

2. bulit-in Resistor,內建電阻。

重新檢視程式碼片段,注意每支腳位的輸入&輸出狀況。

Screenshot 2014-09-22 02.40.05  

Q:為什麼所有Pin 腳都設為Output呢?要吸電流不是應該設為INPUT,比較直覺嗎?

A:請看這邊,http://arduino.cc/en/Tutorial/DigitalPins

"  Input pins make extremely small demands on the circuit that they are sampling, equivalent to a series resistor of 100 megohm in front of the pin. "

如果設成INPUT,那麼那隻腳就會有100M ohm的電阻值,這麼大的電阻,LED燈是亮不起來的。
(Orz,舊的三用電表壞了,剛剛才發現新買的電表居然不能量電流&電容,所以這裡我也測不出電流多少,無法倒推回去電阻值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m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